青年每星期平均用8.3小時網上學習

網上學習愈來愈普遍,為在職及在學青年提供更多學習機會。香港青年協會最新一項意見調查顯示,10至24歲受訪青年平均每星期用8.3小時網上學習,近四成半學語文,其次是學術科目和生活興趣。

該項名為「青年網上學習」意見調查,於2013年8月15日至9月6日,隨機抽樣用電話共訪問了520名10至24歲青少年。調查的回應率為50.6%,樣本標準誤低於+/- 2.2%。

調查結果發現,七成七(77.1%)受訪青年過去一年曾經於網上學習。受訪者每星期平均用8.3小時上網學習;按職業劃分,在職青年及在學青年分別用9.7小時及7.9小時上網學習。

 

網上學習以語文類為主

在400名表示有上網學習的受訪青年中,最多人學語文(如中文、英語、普通話或法文等),以及學術科目(如地理、通識、科學或歷史等),分別佔接近四成半(44.6%)及四成四(43.6%),而這兩項更是在學青年最多學習的類別。在職青年則最多上網學習「生活興趣」(如烹飪、化妝、園藝、寵物飼養等)。

至於學習的形式,接近六成(59.4%)青年瀏覽相關網頁,其次是使用由不同數碼媒體製作而成的網上課程內容(29.7%),第三是參閱簡報表(26.4%)。

 

對網上資料真確性存疑

然而,在該400名有上網學習的受訪青年中,過半數(52.4%)認為網上學習容易令眼睛疲勞,另有三成七(37.4%)對網上資料真確性存疑,視為網上學習的壞處。

此外,接近三成三(32.6%)青年透露,他們於網上學習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容易分心,逾兩成(20.6%)則表示看不明網上資料。

至於網上學習的好處,過半數(54.3%)認為是方便搜集資料,其次是有助提升學習能力(30.2%)及學習不受時空限制(29.6%)。

 

對網上英文補習最感興趣

調查亦分別向在學及在職青年提出一些假設問題,以了解他們對網上補習及在職網上進修的看法。結果顯示,在學青年對網上英文科補習最感興趣,佔接近三成九(38.5%),其次是數學科(26.0%)及中文(21.4%),另有一成半(15.1%)對網上通識科補習感興趣。至於對網上補習的期望,兩成三(23.4%)在學青年表示最希望能夠幫到他們的應試技巧。

 

公司提供網上進修留人才

接近七成(69.3%)在職青年透露,過去一年,他們所任職的公司/機構沒有為員工提供網上進修機會。儘管如此,四成八(48.3%)在職青年認為,假如公司機構有提供在職網上進修機會,會鼓勵他們申請加入或繼續留在有關公司機構工作。

負責調查的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陳瑞貞表示,社交網站和網上短片平台的盛行,讓青年可以隨時隨地接觸全球新事物,亦可按自己的長處和興趣,透過各網站平台分享知識和經驗,大大提高了他們網上學習的動機,學習時數亦隨之增加。她提醒青年,網上知識五花八門,需要小心查證事實。

面對知識型經濟的社會,青年透過網絡不斷學習,有助提升個人競爭力及推動社會持續發展。陳瑞貞指出,調查反映不少青年認同企業提供在職網上進修有助吸引人才,外國有不少企業經已推行,她建議本港企業可參考這做法,相信對僱傭雙方均有好處。

為了深入研究青年使用網絡科技的習慣,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將公布一系列相關之調查結果,首項調查為網上學習,其餘包括︰智能手機使用情況、網上消費、網上私隱、網上閱讀,以及網絡參與等。詳情可瀏覽網站︰yrc.hkfyg.org.hk

 

—完—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