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世界的一點光》

網絡世界或是虛擬的,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虛擬世界裡,我們或會表達出自己最為真摯的情感。

 

快樂的、幸福的、疑惑的、傷心的,甚至是痛苦的掙扎,我們即使不願在現實世界中訴說,卻願意交託給網絡世界。如何利用網絡溝通的低門檻、快捷性和即時性,以網絡作為通往青少年內心的一條捷徑,正是作為網上社工的考驗和工作。這些青少年身邊未必沒有朋友,可能只是想多聽一份意見,多感受一份關心,令他們感到自己不是孤單一人。

 

由從前的ICQ、MSN,到今天的Facebook、Instagram或Telegram,一句簡單的status,一張簡潔的黑白相,可能是負面情緒的表現,可能是求救的信息。無論你是否網上社工,其實在網絡世界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成為他人黑暗隧道中微小的一點光。所以,別輕視這些訊息,同時也別輕視自己微小的行動。即使一句問候、一個留言,甚至什麼都不用說,只要聆聽、表達關心、表示同行,可能就已經很足夠了,因為即使再虛擬的世界,「同行」也可以是最真實的力量。

 

29/11/2017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