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風靠網絡打手來製造?》

最近有學校被傳出與網絡打手公司合作,利用1000多個賬戶在一些影響校方聲譽的討論區進行「洗底」工作。亦要求老師於上班時間在不同平台之中開設分身戶口在網上涉及學校言論或討論區,都以正能量為校方辨護和假裝學生言論讚揚學校校風。

其實網絡世界之中,匿名賬戶往往令人感到害怕,因為他們隱藏真實身份,能夠於網上暢所欲言,當中可以涉及一些攻擊性或惡意報復行為,網絡欺凌部份事件都是涉及匿者賬戶所引起。

現時Facebook和IG等平台都充斥著大量「鬼影」賬戶,以散佈一些歪曲價值觀或不良資訊,因這些言論大都不被網民認同而開設匿名賬戶保護自己。但這種「打手」、「分身」等賬戶嚴重影響整個網絡生態和氣氛,助長網絡欺凌行為和令到網絡充斥大量假資訊。

所以我們應該杜絕和取消一些「鬼影」賬戶,以保護整個網絡生態。雖然Facebook的認證程序亦有杜絕「鬼影」賬戶出現,但仍然有空間令立心不良的人成功申請賬戶,故應更徹底定期進行驗證。

其實如果想改善校方聲譽,應該從內部做起,以教育和提供一個良好校園環境給予教師和學校,相信不用分身打手,外人都會感受到那份教育熱誠。

有網民自願做「打手」,希望減輕教師工作量。

「學校 miss好關心同學
各位巴打第日仔女讀中學一定要揀呢間」

「同學仔友善又細心,日日接我放學」

「自從讀咗呢間之後
我考試次次都考一百分」

「老師個個都好有耐性,同學之間關係都好好,好彩入左咋,宜家我先入到港大讀書」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