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風險不是Momo事件,而是傳媒》

最近香港在網上流傳一個稱為Momo的怪女孩照片,它會滲入兒童短片並會恐嚇他們會被殺或做出自殘行為而引起關注。而事實上,這流傳並非最近的事,往年在外國也曾盛行這個流傳,想不到一年後竟流傳到香港。

 

香港不少傳媒也很緊張這件事,亦有學校發出通告提醒家長和子女,隨即引起各家長和子女關心的話題。

 

在「Momo事件」之中,我們uTouch團體立即查證有關事件是否如傳媒報導般嚴重。過程之中發現外國很多傳媒均發表報導指出「Momo事件」是假新聞,當中所有內容都是流傳而未經證實,而Youtube發言人亦表示從來沒有收到或發現有關「Momo事件」,可見這是一開始由「假新聞」引起,經傳媒廣泛報導後,變成一種人心惶惶的「真實事件」。

 

在這網絡資訊發達的世界上,分辨事件真相是當務要做的事情,特別是傳媒,理應加強「Fact-checking」的工作,否則將一件「假新聞」廣泛流傳,其後果可以好嚴重。

 

「Momo事件」之中,很多單位知悉後亦都立即採取行動,推出預防建議,但卻忽視事實來源的真確性,令不少沒有人接觸或知悉Momo事件的人反因為「有關行動」而好奇接觸,這反而更加推動「Momo事件」這假新聞的後果,亦造成不法之徙利用這事件實行相關行動嚇怕孩子。

 

由此可見,真正風險不是「Momo事件」本身,而是傳媒缺乏查證而廣泛報導假新聞的風險。

 

題外話,Momo創作者知悉事件後,已宣告將它丟掉 讓孩子可以安心。

 

1/3/2019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