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某知名韓國藝人因為網絡欺凌而撒手人寰,確實令人傷感與惋惜。

事後,不少人站在道德高地對那些惡言相向的網友進行唾罵。

想當初網友任意的發言,促成今天成為新一輪的受害者,最終在網絡公審下最終屈就與低頭。

但這些「法官」的行為,同樣令人感到不解,因為他們正進行一場審判,審判着的網友「罪行」,並將自己一步步送到被告的圍欄中。

 

有關於網絡公審,在近幾年時有發生,背後原因係集體意識偷偷作祟。身在集體意識中,大家的罪惡感被沖淡,共享着惡意卻又不以為意。常常根據別人下的標籤就加以批判,表現出一種不加考證、不加思索地任意發言,最終釀成一幕幕慘劇。

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故事已經太多,唔少變成網絡暴力。在未能看清全盤事實的時候,我地應自行思考會否「跟車太貼」,再決定參與討論。若果真係存在問題,輕踩一腳當然未尚不可。

 

網絡因為執法的困難而難以被法律規管,從而衍生出一個「自由的烏托邦」,我們能夠在這一個地方暢所欲言。遺憾的是,網絡環境在大家的經營下,角落成了藏污納垢的地方。當大家將很多負面的東西帶到呢個地方, 這裡還能算是天堂嗎? 唔知大家上網最忍受唔到係咩呢?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