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情第10期 – 帶眼識網友

近日報章不時報導青少年在網上誤交朋友而被騙財或騙色,當中更有一個少年因因被網友騙到澳門賭錢及借下鉅款而自殺身亡,令人惋惜。

曾有一位14歲的男生告訴我,他喜歡在網上結識朋友,特別是異性,因為在學校裡,他是被同學欺凌的目標,令他對同學失去信心,在網上結交朋友對他而言便相對安全,起碼不會被打。這男生在網上遇過不少霧水情緣,曾多次有素未謀面的異性網友表示對他有feel。缺乏自信的他,回憶起這些事蹟,即時顯得躊躇滿志。遇上投緣的網友,當然不希望局限於在虛擬世界的交往,他有很豐富相約網友外出的經驗,當中有無數次因網友爽約,以致在街上苦候的遭遇,但仍沒有改變他在網上交友的習慣。

另一位男生阿傑(化名),同樣喜歡在網上交友,而且經常會與網友相約見面。當跟他討論有沒有考慮安全問題的時候,他蠻有自信地說:「我一向都很小心。」他所謂的小心,原來是每次都會在相約地點的遠處,暗暗地觀察未見過面的網友,若發現對方形跡可疑或打扮太前衞,便不露面。簡單來說,只是以貌取人。有一次,他在糊裡糊塗的情況下,上了網友的家中,雖然沒有出亂子,但事後他也覺得太危險,不應到網友家中,令自己置身於危機當中。

以上的例子可以了解到青少年在網上交友,已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而他們普遍危機意識薄弱。青少年正值社交發展的重要階段,網絡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廣闊的交友渠道,若能善用,無疑能打破地域界限,拉近與朋友之間的距離,故加以阻撓亦非積極的方法。但在網上交友,要辨別對方真正身份和意圖,實在不容易,青少年由於入世未深,亦較易陷入交友陷阱。

曾有家長表示寧願子女在家中上網也不想他外出,因為現今的社會複雜,壞人太多,怕子女不懂得保護自己。其實,網絡世界亦殊不簡單。報章上常有關於青少年結交不良網友而受害的報導,現今世界,足不出戶也可結識到壞人。因此,家長應主動留意子女是否有網上交友的習慣,與子女保持溝通。不過,一面倒地否定網上交友,子女自然難以接受。家長可透過開放的討論,了解他們在網上交友的情況和自我保護態度,並協助他們對網上交友作出理性判斷,例如對剛相識的網友透露個人資料引起的後果、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可信、甚麼情況下才可約會網友見面等,鼓勵他們時刻保持謹慎的交友態度,注意個人安全。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關情>的內容,可電郵至ssc@hkfyg.org.hk或致電3422 3161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