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以網絡欺凌為題材的日劇- 三年A班》

最近日本有一套校園電視劇叫「3年A班: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非常受歡迎,今次題材不再是一般傳統的「熱血教師」如何教導一班墜落學生重新做人,而是利用極端高壓手法改變這班學生。故事講述三年A班有一名學生懷疑受到同學欺凌而自殺,該校的美術老師為了解開其自殺謎團,引爆炸彈綁架全班,將所有人封鎖在校舍內,藉以強迫學生面對真相。

 

校園欺凌問題一直在日本發生和備受關注,校方大多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令受害者缺乏動力求助,令問題日益嚴重,更助長欺凌者的氣焰。而該劇也圍繞著欺凌問題,包括校園和網絡欺凌,每集都著住欺凌問題而展現不同的角色,如欺凌者行為和想法,老師的處理手法,班上的旁觀者如何助長欺凌者和傷害被欺凌者等等……令觀眾明白時下的校園欺凌和青少年問題,特別是與人際關係、金錢和自我形象等。亦明白到欺凌事件其實涉及很多參與者在內,卻沒有一個人能幫助受害者和停止欺凌問題,當我們咬牙切齒地看著劇時,其實香港每間學校或網上幾乎每日都發生不同程度的欺凌事件,那誰人去關注他們呢?

 

劇中清楚表達到一樣事情,假資訊一旦被放上網絡,足以毀掉一個人的人生,所以作為旁觀者必須要深入思考和判斷什麼是正確的事,而欺凌者必須考慮到其少少的行為足以害掉一個人的生命,這正正是我們uTouch團隊所提倡的事情,要防止網絡欺凌的兩大理念,就是提高網絡同理心和網絡抗逆力,一旦了解被害者的苦況和感受,或許其內在的同理心有助減少繼續傷害他人的行為,同樣地,提高網絡抗逆力,當遇上網民難以接受的字眼時亦能堅強地面對。

 

很多人都誤把校園欺凌和網絡欺凌分成兩件事情,但其實兩者是並存,網絡欺凌當中包括校園欺凌,亦都是校園欺凌的二次傷害。像劇本自殺的學生,因受到同學的排斥,繼而被同學於網上攻擊,令到受害者不論在現實或虛擬世界上都被欺凌,其痛苦程度難以想像,所以我們必須更正視網絡欺凌問題,減少受害者受到二次傷害。

 

最後,為何我要特別講呢套日劇呢?

 

其實每年都有不少作品都講述欺凌問題,其劇本大致都是大團員結局,欺凌者被教訓後得到反省,而被欺凌者亦擺脫舊有傷痛重新鼓氣勇氣面對社會。但現實是否真的這樣理想化呢?

 

不,最令我深刻的一幕就是學生對住老師說了些話,大致意思如下:

「老師,你想令人關注網絡欺凌的問題而付出的努力,現在已沒有人提起,亦沒有人關注,每個人仍然默默地刻苦工作,就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什麼事都沒有改變,但至少你改變了我 」

 

要造到零欺凌改變社會,確實困難,劇中老師亦深深明白這一點,說出「這番話,肯定對很多人來說不痛不癢的吧?但就算只有一個人也好,你無心的話可能會讓別人成為犧牲者,就算只有一個人願意聽進去我就沒有白站在這裏。希望總有一天這一個人會變成十個人,再變成一百人,甚至是一千人。我是這麼相信着的。所以無論如何,也想將這個訊息傳達給你,謝謝你。Let’s think!」

 

Let’s think這個詞語是劇中老師經常說的,他表示很多網民在做出一些決定或行為時都沒有經過判斷和思考,隨意地說出一些「去死吧」、「 去自殺吧 」、 「廢物 」難聽的說話,亦未有證據和真相底下,隨時地起底,拿著所謂的正義在網絡上公審他人,就像一把刀不知不覺地插入人心。

 

總括來說,這套日劇令我更加想投入防止欺凌的工作,作為教育工作者,這就是我們的抱負。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