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視的精神健康危機》

孤獨感是社會上的一個「隱性流行病」,它可以令你情緒困擾,亦會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問題。

它影響深遠,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體驗過孤獨,所以我們更加不能忽視它。

 

由於新冠肺炎關係,政府宣佈中、小學生及幼兒停課,此舉能減少大眾對口罩的負擔,亦減低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但精神健康危機已悄然襲來。

停課至今,大概已有一個多月,而確切的復課安排卻遲遲未有定案。

這一個多月間,只能留守家中,其實並不好受。長期的「自我隔離」,使人與人之間缺乏社交接觸,大大增加了那份孤獨感,當孤獨感一直累積下去時侯,再加上疫情影響及社會恐慌,隨時造成嚴重的情緒病。

 

俗語都有云﹕ 「無病都屈到病」。

原已被孤獨感所困擾的一群人,此時更成了高危一族。

可能你會疑問:「當年沙士時,停課的數個月間,情況又如何呢?」

根據資料所顯,當年自殺個案是歷年最高,共計1264宗(每10萬人有18.6人自殺),故此我們絕對不能忽視孤獨感所帶來的精神健康危機,盡力避免同樣的事件發生。

uTouch網上社工明白現時社交接觸是困難的,但亦希望大家能夠主動關心身邊的朋友,試問問他們最近的感受,可以互相鼓勵,互相分享有關疫情的資訊,團結一致共渡難關。

你可以動一動你的手機,致電對方,即使只傾談數分鐘,但關心問侯的說話便能夠發揮重大作用。

 

「孤獨」這條路從來都是崎嶇的,在走出孤獨之前,我們必須學懂「獨處」。

不要視「孤獨」為洪水猛獸,而是去適應與接納,將孤獨變成獨處,享受獨處帶來的滋味和樂趣。

疫情下,我們既然要留在家中,就善用這個「獨處」時間,不要被孤獨侵蝕我們生活。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