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同朋友的衝突_下

之前唔少人都表示曾經同好朋友嘈交,甚至絕交🥲
上次同大家分享咗處理朋友之間發生衝突嘅解決方法🧐
今次小編搵咗一啲正面溝通方法想同大家分享,
可以幫我地避免同朋友發生衝突💁🏻‍♂️

1️⃣ 情緒化 VS 理性表達情緒

釐清「情緒化」與「理性表達情緒」的分別。

❌「情緒化」:你真是太過分了,經常都不覆我訊息,你根本不重視我!

⭕「理性表達情緒」你最近常常不回我訊息,好像一直避開我,我覺得有點難受和寂寞,也擔心失去你這個好朋友。

📝 表達感受的同時給予尊重和選擇,可降低對方被冒犯的感覺,增加正面溝通動機。

2️⃣你的訊息 VS 我的訊息

❌「你的訊息」:你真是太無情了,竟然連我生日都忘記,你一定是不愛我、不重視我!

⭕「我的訊息」:我希望和你一起慶祝,但你忘了我生日,我感到點失望!

📝人們在衝突事件中常用「你的訊息」,一面倒地指責對方的錯處。話語的指責貶斥意味容易令對方感到不被尊重而引發衝突。若希望被明白,可從「我」的感覺出發,清晰地表達個人感受。 善用,可以更溫和及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表達自己,既不必壓抑感受,亦避免磨擦與爭執。

3️⃣留意語氣和態度

📝除說話內容外,語氣、表情和態度皆會影響溝通品質。

💁🏻‍♂️如果覺察到自己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聲線提高等徵兆,最好先停止說話,深呼吸一下,提醒自己冷靜或離開一會,待心情稍為平復才繼續對話

💁🏻‍♂️冷靜溝通可以避免衝動下說出覆水難收的傷害說話,有助彼此正面溝通。

資料來源:全健空間(九龍)《學習正面溝通》

#人際關係 #友誼 #交友 #朋友 #避免衝突 #正面溝通
********************************************
《ReBOT》親密關係鑑別程式
平台:Telegram
Telegram Bot名稱:@utouchreBot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