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青年足球計劃-藝人友誼賽

 
 
「足球」一直都係大部份青年最鐘意嘅運動之一,無論遊戲、足球聯賽或網上討論,足球都深受青年熱愛,大家都試過幻想自己喺球場同隊友互動,為勝負而努力,亦曾幻想自己輸波喺球場灑淚。

不過,足球喺一項團體性合作好高嘅活動,不但要需要個人技術,更加要同隊友配合先可以發得到實力。對於現今青年,「踢波」係一項極具難度嘅挑戰,因為自從青年開始踏入社會工作之後,同伴作息同放假時間不一,加上地區場地經常被用作炒賣,令「踢波」看似簡單但無奈變得十分困難。

網絡上曾經有人發起自組新手足球,希望聯結一班好想享受踢波,但技術唔係太高嘅人組成足球隊。但部份群組名義上能接受新手隊員參與,但實際上卻排斥,令好多青年不但被捨棄,更加打擊其對踢波嘅信心。

有見及此,我們網上支援隊在2016年9月1日正式於組成一隊網上青年足球隊-Fc uTouch。報名人數超過200人,經社工撰選後安排網上青年進行試腳,從中訓練團體合作意識和社交技巧,令缺乏運動嘅網上青年重拾健康,有益身心和培訓青年對足球的技術和熱誠。

社工與足球隊隊員建立深厚感情,每當隊員遇上失學失業和生活上遇到困難時都能找社工傾訴,共同面對困難。

兩年間,不少隊員都有他們的路要走,有些專注學業,有些終於成功找到工作而專注投入,出席的隊員慢慢一個接一個地「畢業」,令社工感到安慰。

2018年11月26日,為了讓隊員能夠一嘗比賽當中的刺激和緊張體驗,特意安排「網上青年足球藝人友誼賽」,邀請一班曾出演於電影《點五步》的演員和我們進行一項友誼比賽。

《點五步》講述一班問題少年被校長安排成立一支捧球隊,雖然技術差勁,但憑青年的鬥志,終能擊敗日本隊伍,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Fc uTouch的成立與點五步電影內容相似,故安排比賽是具當相意義。

比賽雖然以1:2落敗,但是次體驗令青年感到興奮,亦與演員進行對話交流,互相鼓勵。是次比賽亦加深隊友之間的溝通和合作,社工寄語球隊已經進行了兩年,熟悉的面孔或者已經離開,但當中的決心和信念,仍然依靠大家來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