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改革對網絡生態造成什麼影響》

Facebook在本港的受歡迎度和使用率雖然已大不如前,但仍是本港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媒體之一。Facebook除了由本初的個人社交用戶,開始發展到商業性質,各大商業媒體似乎知道網絡市場商機處處,依靠傳統媒體如電視、紙媒和電台等宣傳已不太有成效,反而網絡宣傳成本低回報高,故紛紛各大商業媒體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於Facebook之中,繼而產生了不少KOL等網絡紅人的生態環境。

 

由一個由零讚好的專頁如果建立品牌形象風格都是一個學問,其過程亦困難處處,但用心經營、多在不同平台曝光和宣傳,當擁有第一個粉絲讚好,就像滾雪球方式般不斷吸納更多粉絲讚好,很容易造成新一個KOL誕生。

 

然而,Facebook說到底也是商業機構,賺取最大利潤也是他們的目標之一,故加入廣告收費,以花費金錢來獲取更多用戶觀看,此舉客觀地看是一個途徑來更快速建立品牌和宣傳方法,但Facebook卻把專頁的Reach大大減低,即是說,A粉絲有Like你的專頁,但當你更新專頁時,他卻不知道亦不會看到,此舉令到專頁只會愈來愈少人看到,大概一個八萬專頁粉絲數,只有五千人看到,這大大影響整個Facebook生態環境,變得花錢宣傳是唯一一個可取的方法,令Facebook能賺取更多金錢。

 

我們網上外展青少年服務要接觸網上青年其中一個方法就係依靠Facebook專頁,「NGO」的稱號難免缺乏吸引力吸納青年讚好,必需透過自身制作的內容或賣點來吸納,但很多時都難以流出「公海」讓更多人看到,故最終也少不免花錢落廣告,但對機構財政上造成不少負擔,但若然不選擇落廣告卻有種「出了也沒有人看」的心態充斥腦海,其動力也因此受損。

 

故Facebook的改革對各大媒體必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對於用戶來說反而會更讚成,減少一些商業廣告充斥版面令其看得更暢順。如能夠在收費或不收費當中取得平衡的話,整個網絡生態或可變得更多元化。

 

9/3/2018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